古稀老兵最爱绿军装 一双解放鞋穿了40多年
来源: 时间: 已阅:0次
荷花池社区,只要看到一位大爷身穿绿军装、腰板挺直地走过来,不用说大家都知道那是老吴来了。老吴大名吴盛齐,上世纪六十年代入伍,退伍后几十年一直穿绿军装上班,这种习惯退休后一直保持到现在。
18岁入伍当兵4年
吴大爷17岁进厂上班,第二年即入伍当兵。
1969年,吴大爷退伍又回到大华棉织厂,先后担任厂保卫科科长、厂人武部部长及厂专职消防队长,既负责本厂的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同时还负责民兵训练及征兵等工作。1999年还被授予预备役师上尉军衔。担任厂人武部长、专职消防队长期间,按照规定必须穿统一的制服。工厂出资到部队订购,三年或者五年就要发一套,有帽徽、领章、肩章等;而民办训练或抢险救灾等,也有各种制服。所有这些制服质量较好,一般穿不坏,再加上他爱惜,不少制服到现在还是崭新的,压在箱底。
40多年解放鞋仍在穿
吴大爷退休后还一直喜欢穿军装,因为穿得很爱惜,每套军装都要穿上10多年;一双解放鞋穿了40多年,现在褪了颜色、鞋跟毛边也舍不得扔,留着下雨天穿。
据吴大爷介绍,军装最大的优点是合身、自如,蹲下来后再站起来没有紧绷绷的感觉;口袋多,放多少东西也不要紧;军装面料好,不容易染脏,洗起来也简单。吴大爷老伴则告诉记者,老吴喜欢穿军装是有军人情结,70岁了还想着当兵打仗的事,每天晚上看电视,最喜欢看战争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