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登高 欢度重阳佳节
来源: 时间: 已阅:0次
又是一年重阳到,昨天上午,在志愿者们陪伴下,抗战老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7位老人登上台城城墙,登高望远、佩戴茱萸、饮菊花酒、追忆往昔……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佳节。
在明城墙上,志愿者们与市民一起,向抗战老兵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行传统礼仪,敬献菊花酒,佩戴茱萸。老人们开心地将重阳糕分给周围的市民。市民常先生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些老人都是这个城市变迁的亲历者,和他们一起共饮菊花酒、共插茱萸,这是传统节日的回归,也是对历史的致敬与铭记。
志愿者负责人说,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告诉老人们,这座城市没有忘记历史,更没有忘记他们,祝他们更加健康、更加长寿。
年轻人永远不要忘记那段苦难历史
望着城墙外的湖水远山,8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金茂芝感慨很多,她说:“我已经几十年没上来过了,小时候我们都在这上面走过的。这些楼以前都没有,这边太好看了,我还想多走走。”
85岁的郭秀兰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九月初九也是她的生日。昨天一大早,郭秀兰就在女婿胡文建的陪同下,来到台城。志愿者们还特地为老人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郭秀兰忍不住哭了,她说这是她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感谢政府和社会组织对老人们的关怀。
“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永远不要忘记那段苦难历史。”郭秀兰记得,1937年12月南京城沦陷时,她才6岁。日军进城以后,他们白天就躲在防空洞中,到了晚上天黑了以后才敢出来。可是,小孩的哭声还是吸引了日本兵的注意。日本兵顺着声音找到了防空洞,站在洞口用机枪扫射。郭秀兰趴在地上一动不敢动。后来爷爷把她和二妹救了出来,而她的父母和小妹都被日军打死了。“太惨了,我常常不敢不忍去回忆。”郭秀兰抹了抹眼泪。
铭记历史才有更繁荣富强的未来
原新六军老兵、95岁的侯陆卿耳朵不太好,但精神矍铄。抗战胜利时,侯陆卿见证了日本的投降仪式,接收日军的军械武器。“当年很多同胞战死在前线,我忘不了他们。”侯陆卿说着,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今年92岁的李高山曾经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在挹江门与日军血战数日。老人对这次活动十分期待,早上8点就穿戴完毕,催促儿子带他出门。“鞭炮声响了一夜,整个南京都沸腾了!”老人记得,日军投降那晚,整个南京城就如过年一样热闹。
“我永远忘不了这段历史,忘不了我那些牺牲的兄弟。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有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 李高山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