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抗战老兵:“好铁要打钉 好男要当兵”
来源: 时间: 已阅:0次
70年弹指一挥间,有多少人还记得——70年前,有这样一群中国人,为了不当亡国奴,他们抛家别子、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炮火,浴血奋战在各地抗日战场。今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
张国彬:三千虎贲抵挡四万日寇疯狂进攻
今年89岁的抗战老兵张国彬家住重庆市合川区,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阶段,张国彬由重庆合川渭溪镇一名织布工入伍,成为74军58师173团总机班的一员。那一年,他16岁。
谈及7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老人依然记忆犹新:“我打的第一仗就是守常德,当时我们的部队就驻防在临湘,当时攻击临湘的日寇有4万多人。为了抵抗日寇的攻击,我们用麻袋装沙子,把城门都堵了起来,我们跟日寇打巷战”。
讲起当时的战斗细节,老人仿佛历历在目:“战斗是在夜里开始的,战斗打响的时候,枪声、炮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日寇第二天集中二三十门火炮集中轰击,攻破了我们的外围防线,我们就跟日本人打起了巷战,全城的大街小巷都变成了我们的防线。”
直到今天,老人提起临湘保卫战依然心有余悸:“巷战残酷啊,我们全团3000多人,死守临湘一星期,抗住了4万日寇的疯狂进攻。我有一个战友,正跟他说着话子弹就打来了,他倒在了我的面前。日军打了一个星期伤亡10000多人没打下来,最后撤退了。日本人撤退的时候,我们全团活下来的只剩下130多人。”
朱一南:开过美国坦克,坐过陈纳德的运输机
现年92岁的抗战老兵朱一南老人家住重庆市永川区。他说,1938年7月23日他永远都忘不了,那天,他的家人都被日本人炸死了。家人死后,为躲避日本人的轰炸,他从重庆来到万州,谁知刚在万州安顿好的住所又被日本侵略者炸毁;后来到成都,刚过没几天,日本人的飞机又来了,成都的住所再次被炸毁。
当时,政府号召:“好男要当兵,好铁要打钉”。怀着国仇家恨,他报名参了军。1943年,他从昆明乘坐陈纳德飞虎队的运输机飞往印度,成为了中国远征军的一员。来到印度后,他开起了美制M3A3坦克。老人回忆说,他打的第一仗在缅甸的密支那,日本人为了挡住我们的坦克,在地上挖三角坑、打木桩。最后一仗在八莫,死的人好多:“我幸亏开着坦克,有装甲防护,才活了下来。”
抗战胜利后,朱一南回到昆明,从国军退伍。解放战争时,老人又加入了解放军。谈及现在的生活,老人很满意:“国家现在每个月给我的钱够我用了,有一个女儿在华西医科大,一家生活很幸福。”
陈更新:日本投降那天整个部队都沸腾了
抗战老兵陈更新今年已经88岁了,1944年,年仅17岁的陈更新响应“十万青年十万兵”的号召报名参军,来到缅甸,成为中国远征军驻印重炮兵营的一员。
1945年,陈更新老人在缅甸北部重镇密支那第一次参战,一仗打了40多天。老人回忆说,八莫那一仗是决战,打得最惨。他是炮兵,离日军最近时只有100多公尺,中国远征军的炮击密度达到每平方公尺3发炮弹。当时,孙立人将军听说他们对面的日军部队是第18师团,是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便发布命令:“遇到日本人逮到就杀,不留战俘。”这个命令在当时的国际社会还引起了争议。谈到初上战场害怕吗?老人说:“我是抱着爱国心打鬼子,不怕死。”
老人说,1945年8月15日那天的情形非常难忘。当时,他在营房里都准备睡觉了,突然听到营地周围一阵阵枪响。他还以为是日本人夜袭,准备去拿枪。这时部队的军官走过来,大声说:“日本人投降了!我们胜利了!”整个部队都沸腾了,战友们都拿着枪对着天空射击,尽情地挥洒心中的喜悦。
郭子澜:救亡图存 弃笔从戎
家住重庆万州的抗战老兵郭子澜今年已经97岁,参军前他是中华大学的一名大学生。郭子澜老人说:“当时日本人的轰炸机每天几乎都要来两次,多的时候一天能来三次,日本的轰炸机一来,我们万州的老百姓就往太白岩半山腰的防空洞里躲。”
老人谈及日军暴行,仍然愤恨不已:“万州被炸的最惨的一次,最繁华的街道被炸成了一片废墟。有一次日本人空袭炸毁了防空洞,他亲眼目睹几百人惨死在防空洞里,尸体多得需要用卡车拉。”
山河破碎,想要平静的读书已经不可能。作为青年人,为了救亡图存,不当亡国奴,郭子澜毅然报考了黄埔军校,成为了黄埔军校18期的一名学员。
郭子澜老人军校毕业后进入中国远征军来到缅甸,作为预备队留在后方基地。老人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日本人投降那天他在重庆,当时重庆街头的报童都在扯着嗓子喊:“号外号外,日本无条件投降。”当时山城重庆的民众纷纷涌上街头,全城都在游行。
现在的郭子澜老人会弹钢琴,会拉手风琴,平时还爱好写字、绘画,有八个孙子,儿孙满堂。9月2日,郭子澜老人见到新华网寻访团时说,明天就是抗战胜利70周年了,70周年胜利阅兵,我一定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