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抗战老兵聚南京 “我们没被遗忘”
来源: 时间: 已阅:0次
30多位中国各地抗战老兵5日相聚南京。70多年前,他们是共赴沙场、并肩作战的年轻战友;70多年后,他们是见证家国团圆、安享和平的垂垂老人。短暂相聚,老兵们抚今追昔,感慨不已。33位老兵中唯一一位女性周玉云说:“我很激动,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被世人遗忘。”
据中新社南京报道:当日,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们在家人陪护下赶到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他们中,有的是参加南京保卫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的前线将士,也有的曾在抗战中从事辎重、通信、医护等工作。
由于年事已高,大多数人听力状况欠佳,与人沟通颇费周折,但老人们很认真,佝偻着背仔细听志愿者讲解,不时报以军礼以感谢。
抗战老兵张修齐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今天前来的老兵们并不来自同一个部队,很多人此前素未谋面,但共同的抗战经历让大家聚在一起就倍感亲切。
张修齐说:“当年民族危亡,为拯救国家,我们不惜牺牲;70年后的今天,国家繁荣富强,这也是我们年轻时候所追求、所期望的,在我们晚年已然实现。”
“打仗是(抗战时期)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保家卫国是本能,你不去抗战就做亡国奴。”33位老兵中唯一一位女性周玉云对记者说:“我很激动,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被世人遗忘。”
当天,中国民主建国会南京市委员会、爱德基金会联合成立了纪念抗战胜利专项公益基金,该基金将用于改善抗战老兵晚年生活条件。
日举行遇难华工慰灵仪式
另据中新社日本报道:在日本福岛县猪苗代町境内,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被强徵至福岛奴役迫害致死的25名中国劳工而修建的慰灵碑前,5日上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慰灵仪式。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特地前来参加慰灵活动,并向当地的慰灵碑保存委员会人员仔细询问了慰灵碑的保存情况。
据史料记载,二战时期有多达38935名的中国劳工被强掳至日本各地,被迫从事极其艰苦的劳役,遭受非人道待遇,其中6830人被奴役迫害致死。
这些人中约有1000人被送至福岛县内的沼仓、宫下水电站建筑工地,被迫从事残酷的体力劳动,其中25人因不堪折磨而丧生。
在随后举行的慰灵碑保存会纪念会上,程永华大使发表演讲指出,强徵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强徵劳工受害者的悲惨遭遇,是近代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一个缩影。
他说,必须指出的是,尽管二战已结束70年,但日本国内仍有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承认侵略战争责任,不愿真诚反省过去,不愿卸下历史包袱。希望日方以战后70周年为契机,承担起应尽的政治和道义责任,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包括强徵劳工在内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与战争受害国实现历史和解的诚意。
据了解,目前在日本全国各地共有36处中国遇难劳工慰灵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