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纪成福:“参加抗战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来源: 时间: 已阅:0次
老兵档案
姓名:纪成福出生日期:1930年2月住址: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郑家寨镇纪家村入伍时间:1945年2月从军经历:15岁入伍 通信员现状:与老伴一起居住
“我的回忆,都已经成了历史,成了故事。”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激昂动作,与电视里的英雄人物完全不同,曾经立过三等战功的抗战老兵,现年85岁的纪成福,平静地对记者说。
坐在老人家暖洋洋的火炉旁,听着他回忆往事,记者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年代,稍微有些血性的爷们儿,都会参军入伍打鬼子的!”他说。纪成福的老伴告诉记者,几年前纪成福患了脑血栓,很多事都记不清楚了,但是对抗战的经历,他却一直牢牢地记在心中。
上学时就参加了儿童团
“上学时我就参加了村里的儿童团。”纪成福说,因为经常听同村比自己大两岁的叔叔纪开礼讲抗日打鬼子的故事,也看到过小鬼子们的恶行,他恨透了小鬼子,并渐渐萌生了参军的念头。1945年2月,还在学堂读书的纪成福,被纪开礼带到了当时驻扎在村子里的八路军部队,报名参军。“报了名,我就回学堂拿我的板凳回家,教书先生问我干什么,我很神气地跟他说‘我去打鬼子’!”纪成福回忆道。
“当时我年龄比较小,也没有作战经验,负责招兵的队长看我长得机灵,就安排我做了一名通信员。”纪成福说,“那时村子北边有一条大道,大道上就有鬼子的岗楼。我去传递情报,常要经过那个岗楼。”老人一边说,一边在纸上画起了地形图。“有时,为了躲避鬼子的检查,我会把棉衣拆开,将情报缝在棉花夹层里。就这样,那个冬天,我送出了很多情报。”说起这些,纪成福有些得意。
15岁躲过侵略者的屠杀
让纪成福印象最深刻的,是1945年6月的一次任务,他要夜行百里,到另一个村子送情报。“我到那里时,鬼子已将在那里开会的共产党员全部屠杀了,地上全是死尸。15岁的我正在悲伤害怕时,听见鬼子再次返回来的声音,我立即将地上死人的血抹在脸上,然后躺在死人堆里,躲过了那场灾难。”老人的话语缓慢了下来,眼神中多了些许悲伤。
1945年9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得知小鬼子投降时,大家甭提多解气了,当时见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是‘鬼子投降了’,其实大家都知道,但说起来,都特别高兴。”纪成福说。
再回忆起抗战岁月时,纪成福感触颇深。抗战岁月非常艰苦,常常会饥饱不匀,导致严重的胃病,吃什么吐什么。尽管如此,纪成福仍然愿意回忆那段日子,回忆当时的战友。他告诉记者,当时介绍他入伍的叔叔纪开礼,后来在莱芜安了家,现在上海疗养院。“前些年,他回莱芜的时候,还来看过我呢。”纪成福笑着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回忆,能够当一名抗日战士是我们一辈子的光荣!我们也希望现在的孩子不要忘记那些为了抗战牺牲的人们,更不要忘记抗战精神。”

